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
>专题信息>大坝中心庆典>图片集锦
胡四一在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讲话
日期:2008年10月22日 23:02:04点击数:字号:【

在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  胡四一
2008年10月22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金秋送爽的美好季节,在历史文化名城、六朝古都南京,我们举行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水利部和陈雷部长向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坝安全管理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长期致力于大坝安全管理事业的各位同仁、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就大坝安全及管理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水库大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第一,水库工程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人类兴建水库工程来调控水资源时空分布、优化水资源配置,并作为防洪减灾的主要工程措施。早期的水库建设源于农业社会发展的需要,现代大规模的水库建设自19世纪以来伴随着工业化发展逐步兴起,水库的综合效益为推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水库建设历史悠久,最早的水库工程——淮河流域的安丰塘水库,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经历代修缮目前仍在运行并发挥着重要的灌溉效益。但我国大规模的水库建设起步较晚,根据1950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统计,1949年以前世界建成的坝高15m以上的5196座大坝中,中国仅有22座。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建成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库工程。目前,我国水库数量已居世界首位。据统计,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现有水库87085座,其中大型510座、中型3260座、小型83315座。这些水库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二,水库大坝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我国水库绝大多数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30年间累计建成79560余座,占水库总数的93%。受当时经济技术条件限制,水库工程普遍存在标准低、质量差等问题,不少工程是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给水库大坝留下了不少安全隐患。水库建成后,又长期缺少公共财政支持,工程维护经费严重不足,老化失修严重。“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最终导致病险水库大量存在。据2006年普查,全国有病险水库3.7万座,约占水库总数的40%。很多病险水库位于城镇上游,下游人口集中,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世界各国都有过溃坝的惨痛教训,我国也不例外。近年来,通过加强大坝安全管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溃坝事件和人员伤亡逐年减少,最近4年发生的个别小型水库溃坝事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我国病险水库基数大、隐患多,特别是仍有大量小型病险水库亟待除险加固,保证大坝安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
    第三,大坝安全面临新挑战新要求。我国作为受太平洋季风影响的大陆国家,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河流自我调节能力不足;作为人口大国,大量人口集中分布在流域中下游,保障供水、防治水旱灾害的任务十分艰巨;作为农业大国,受气候条件影响,农业生产以灌溉为主;作为水能资源大国,目前水能开发程度较低,能源供需缺口大。因此,为了有效减轻水旱灾害,满足城乡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供水安全的需求,必须兴建大量水库。同时,随着水库下游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增长,基础设施规模增大,溃坝可能导致的灾害损失将成倍增加。随着时间推移,工程老化以及地震、洪水等灾害引起的工程损毁,每年将有新的病险水库产生。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极端气候现象频繁出现,大坝风险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水库大坝越多,安全管理的任务就越重;经济社会越是发展,对大坝安全的要求就越高。
    二、大坝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水利部门全面加强了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大坝安全状况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
    一是大坝安全责任制得到落实。根据《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全面建立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大坝安全责任制,各级水利部门进一步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和科学调度,认真落实各项大坝安全制度,加强巡视检查和安全监测,大力推进水库管理规范化、法制化、现代化建设,确保了大坝安全运行和综合效益发挥。
    二是法规与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以《水法》、《防洪法》为基础,以《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为核心,发布了《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办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和《土石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等规章与标准,形成了法律法规完善、部门规章配套、技术标准支撑的大坝安全法规与标准体系。
    三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实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坝安全,安排中央投资对5719座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至2007年底已有2300多座水库完成了除险加固任务。2007年,中央提出集中力量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目标任务,要求到2010年对6240座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并确定规划总投资51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277亿元。
    四是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为改变长期存在的水库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经费短缺、管理粗放等弊端,按照国务院2002年发布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各地在管理单位分类定性、人员和经费测算基础上,以落实“两定”、“两费”为核心,稳步推进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了水库长效良性运行机制的逐步建立。
    五是水库大坝安全应急机制初步建立。经过多年的摸索,水库大坝应急机制基本建立,并在今年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得到了检验。地震发生后,我部及时抽调千余名专家和技术人员、200余台套施工设备赶赴灾区,指导协助地方及时开展震损水库险情排查、应急处置和抢险修复,确保了震损水库无一溃坝。
    六是水库管理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实行定编定岗,优化队伍结构。坚持开展有针对性的水库管理人员岗位培训,水库管理队伍素质与能力不断提高。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广泛开展技术交流,促进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在水库管理中的应用。
    三、大坝中心为大坝安全管理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成立大坝中心是加强我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事业的需要,是推进我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事业的需要。改革开放后,水库管理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出于大坝安全法规与标准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出于大坝安全监测与管理技术进步的迫切需要,水利部大坝安全监测中心于1988年应运而生。1994年,为了进一步强化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更名为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20年来,大坝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为我国大坝安全管理事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水利部和地方水利部门的高度评价。
    一是为大坝安全法规与标准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坝中心是《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的主要编制单位,承担了《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办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试行)》等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以及《土石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等技术标准的编制任务。大坝中心是研究、制订、修订大坝安全管理法规与标准的一支重要力量,协助部建管司制订的《水库管理法规与技术标准框架体系》已开始实施,并正在修订和制定多部规章和标准。
    二是为我国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坝中心较早开展了大坝安全评价方法研究,以陕西羊毛湾水库为试点,探索形成了我国大坝安全鉴定制度,并主持编制了相应规章和标准,在全国第一、二批重点险库加固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当前“专项规划项目”实施阶段,大坝中心重点承担了“三类坝安全鉴定成果核查”工作,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大坝中心全员参与,奔走于各地水库现场,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与汗水。同时,大坝中心还承担了除险加固专项规划项目信息月报统计工作,为“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为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调研、检查和处置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大坝中心一直积极参与我部组织的重大调研和检查工作,如“全国水利国债资金建设项目大检查”、“全国第一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检查评估”等。针对水库大坝突发事件,大坝中心应对迅速,积极参与应急处置或调查,如“新疆建设兵团八一水库溃坝事故调查”、“云南普洱地震水库震害调查”等。特别是在今年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中,大坝中心先后派出多名专家及时赶赴一线,冒着种种危险,克服重重困难,长时间坚持工作,为夺取水利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为我国的大坝安全管理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坝中心长期坚持技术创新,以科研促进管理,建设了以天津于桥水库和福建山美水库为代表的自动化监测系统、以河南燕山水库和浙江曹娥江大闸为代表的在建工程自动化监控系统、以黄河万家寨水库等为代表的大坝安全评价与鉴定系统、以“全国大坝基础数据信息系统”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月报信息系统”为代表的管理信息系统,达到了这些领域的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大坝中心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加合作的“大坝安全监测与管理”项目带动了国内大坝安全监测技术发展,大坝风险技术国际合作促进了大坝风险管理技术在国内的研究与推广。
    四、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坝安全管理工作
    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大坝安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面对新要求新任务,大坝中心要以中央水利工作方针为导向,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牢牢把握大坝安全管理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大坝风险意识和大坝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大坝安全,更好地发挥综合效益。
    一要切实围绕中心工作保障大坝安全。举全部之力、全系统之力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是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大坝中心要配合部建管司和有关部门,总结三类坝核查经验,指导项目后期建设,做好信息月报统计和检查指导等工作,确保中央三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积极开展重大调研和检查,主动参与大坝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进一步做好法规与标准研究和修制订工作,加强大坝安全管理基础条件建设,为保证大坝安全提供技术保障和决策支撑。
    二要进一步加强机构与人才队伍建设。大坝安全管理工作专业性强,人才素质要求高。要通过各种方式,借助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在专业配置、知识结构和人才梯队等方面都搭配合理的大坝安全管理专家队伍,这是大坝中心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同时,要通过大坝安全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提高我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三要继续提高大坝安全管理技术实力。进一步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密切关注大坝安全管理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加强大坝风险管理技术的应用实践。在大坝安全监测、大坝安全评价、大坝风险管理、应急预案技术等领域注重规范化和实用性,为大坝安全管理提供先进可靠、实用有效的技术。我高兴地了解到,大坝中心的科技骨干大都参加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这是一个高水平、高要求的大坝安全管理领域的国家攻关项目。希望研究成果能有力地促进我国大坝安全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最后,预祝庆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