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
>专题信息>大坝中心庆典>图片集锦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日期:2008年10月22日 23:23:15点击数:字号:【

庆祝大会会场

主席台

胡四一副部长讲话

黄莉新副省长讲话

水利部建管司司长孙继昌主持会议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张建云致辞

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文林致辞

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刘佩亚致辞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大坝中心常委副主任蔡跃波汇报中心历程和业绩

    2008年10月22日,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隆重举行。水利部陈雷部长为中心成立20周年题词:“加强大坝安全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安定——贺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二十周年”。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总工庞进武、中国工程院陈厚群院士、吴中如院士等出席会议。水利部建管司司长孙继昌主持会议。
    胡四一副部长代表水利部和陈雷部长对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水库大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第一,水库工程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建成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库工程。目前,我国水库数量已居世界首位。这些水库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第二,水库大坝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我国病险水库基数大、隐患多,特别是仍有大量小型病险水库亟待除险加固,保证大坝安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第三,大坝安全面临新挑战新要求。随着时间推移,工程老化以及地震、洪水等灾害引起的工程损毁,每年将有新的病险水库产生。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极端气候现象频繁出现,大坝风险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水库大坝越多,安全管理的任务就越重;经济社会越是发展,对大坝安全的要求就越高。
    胡四一从六个方面高度概况了大坝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一是大坝安全责任制得到落实;二是法规与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实施;四是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五是水库大坝安全应急机制初步建立;六是水库管理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他在充分肯定大坝中心为大坝安全管理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时指出,1988年成立大坝中心是加强我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事业的需要,是推进我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事业的需要。大坝中心为大坝安全法规与标准体系建设,为我国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为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调研、检查和处置,为我国的大坝安全管理技术进步等做出了重要贡献。胡四一希望,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坝安全管理工作。一要切实围绕中心工作保障大坝安全;二要进一步加强机构与人才队伍建设;三要继续提高大坝安全管理技术实力。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坝中心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心支持和服务江苏水利事业,为江苏水利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黄莉新指出,江苏省按照现代水利的治水思路,坚持不懈地加强水利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有力地提升了全省防洪保安、水资源调度和水环境保护能力。水库是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江苏省的水库大都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虽经多年除险加固,但仍有不少水库存在不同程度险工隐患。从今年起,江苏省将进一步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确保两年基本完成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三年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黄莉新对大坝安全管理中心的科技实力、科研设施、技术装备、人才队伍给予高度赞扬,并对中心紧紧依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支持江苏水利事业发展,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安全鉴定,推广先进技术,强化工程管理,为加快江苏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构建防灾减灾体系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相信大坝中心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开拓发展思路,加强科技创新,强化规范管理,一定会站在新的起点增创新优势,赢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南科院院长、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张建云在致辞中介绍了大坝中心在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法规体系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重大与突发事件调研与应急处置、大坝安全管理规范化与信息化、先进实用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行业人才培训和能力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理念更新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张建云表示,当前,我们的水利事业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新时期的民生水利工作任务更为艰巨,大坝中心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更加宽阔的眼光,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国家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和坚实的科技支撑作用。
    会上,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文林、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刘佩亚作了热情洋溢的贺辞。南科院副院长、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蔡跃波汇报了中心的历程和业绩。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成立于1988年,为水利部直属事业法人单位,具有水库大坝安全行业管理、技术监督和水库大坝安全与管理技术研究开发的职能。20年来,中心在水利部的关心、信任和各流域机构、省水利厅局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水利部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决策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服务和扎实的技术支撑,促进了我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技术进步。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兄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代表以及南科院、大坝中心的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了庆典大会。

合影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