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要闻
我院6项成果获2014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
日期:2014年11月12日 17:02:44点击数:字号:【

2014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于10月28日在天津举行,37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7项。我院主持或主要完成的6项科技成果获得奖励:“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特等奖;“气候变化对中国水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和“长江口江心大型避咸蓄淡水库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一等奖;“淮河流域多闸坝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新型转子式流速仪关键技术研究”(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海河流域下垫面变化洪水响应与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3项成果获二等奖。

一、主持完成的“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特等奖

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从基础性支撑技术、降低风险的关键措施、风险管理战略三个层面,分别开展了水库大坝病险与溃坝规律、溃坝试验和模拟技术、基于风险的大坝安全评价方法体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关键技术、水库大坝风险控制非工程措施、水库大坝安全信息监测与预测预警技术、水库大坝风险标准等7个课题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创建了国内外试验坝高最高的实体土石坝溃坝试验场,研发了溃坝现场试验动态测量系统,揭示了土石坝溃决的新机理,建立了土石坝溃口发展预测方法;首次研发建设了大坝基础数据、病险与除险加固、溃坝等全系列、全要素的全国水库大坝综合数据库,系统挖掘了病险水库成因及演变机理,构建了溃坝特征统计模型,揭示了我国溃坝事件时空分布规律;建立了中国水库大坝风险标准体系,创建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过程决策方法和评价模型,提出了水库降等与报废判别准则;完善了大坝隐患典型图谱及数据解析新方法,建立了水库大坝突发事件预警等级划分标准。

研究成果已在全国水库大坝安全行业管理和数十座重要水库大坝工程中应用,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效益巨大,进一步提高了全国大坝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了溃坝灾害防控能力,成果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经专家鉴定,该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二、主持完成的“气候变化对中国水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获一等奖

该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研究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水文、气象、地理信息、洪旱灾害等数据库群,这是气候变化与水安全问题研究领域迄今为止最为全面、资料系列最长的数据库群,为开展气候变化影响研究奠定了坚实的资料基础;系统分析了全国范围内气温、降水、干旱、洪涝、水资源、海平面、台风等水安全问题全要素的历史演变规律;定量识别了河川径流变化归因,试验研究了水工建材特性、蓝藻对气候要素变化的响应机理;集成研发了涵盖多模型、多方法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价平台,是迄今为止水利行业覆盖业务范围最广、覆盖空间尺度最大的气候变化影响模拟评价平台;提出了气候情景修订方法,构建了水资源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的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估了未来气候变化对全国十大水资源分区水安全的影响,明晰了中国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区域及相应的适应策略。

研究成果已应用于IPCC-AR5、“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第二次国家气候变化评估”等报告,“‘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全国抗旱规划”、“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太湖等流域水环境保护和防洪安全保障策略的制定,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中国参与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谈判等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经专家鉴定,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0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设立特等奖以来,我院连续第5次获得大禹水利科技特等奖。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河港所举办2014年度“迎新”青年职工学术交流活动
·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机构Quanjun Wang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英国Newcastle大学水资源专家访问我院并讲学
·建院8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八讲暨青年科技骨干出国进修学习成果报告会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