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
>专题信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综合报道
我院开展“严以用权”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日期:2015年11月13日 13:47:43点击数:字号:【

2015年11月12日,我院召开“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张建云院长主持研讨并作重点发言,林晓斌副书记传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水利部第二期“水利廉政讲堂”和水利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处分条例》培训班精神,副院长戴济群、院总会计师薛亚云分别围绕专题作重点发言,副院长孙金华、李云,农电所所长程夏蕾,院副总工程师章为民,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参加学习研讨。

张建云院长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十二五”规划即将完美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院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要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实质,特别要准确把握全会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六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五个着力”的战略任务,准确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一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坚强保障。二要抓紧编制我院“十三五”学科和人才发展规划,厘清“十三五”时期我院发展的总体思路,科学合理设定目标指标,统筹谋划好今后五年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体制机制和重大政策。三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抓紧制定系统全面、翔实具体的学习计划,各党支部要以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四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工作,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张建云院长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我院党员干部在用权不严、用权不慎、用权不当方面的主要表现,指出要做到严以用权,必须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要心存敬畏。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对权力要心存敬畏,保持平常之心、戒惧之意,淡泊名利、坦然处之,筑牢慎权慎行的防火线。二要行之有规。要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以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问题。要强化制度建设,自觉按照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防范权力滥用。要提高依法治院水平,加强院内民主法制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扎实推进我院依法治院和民主管理工作。三要公开阳光。要强化廉洁意识。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由集体研究决定,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实验室建设、设备购置等决策前深入调研。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对重大改革方案、收入分配制度、职工奖励办法等征求意见。要强化制约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并严格按要求对干部报告事项进行抽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离任必审”,要加强对公司的审计监督。四要担当有为。要正确处理严以用权和干事创业的关系,勇于担当,科研科技开发部门要提高创新能力,多出成果,职能管理部门要坚持原则,加强管理。要务实谋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解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建设等影响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主动抓住发展机遇,积极融入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建设大格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攻克改革中的堡垒,突破发展中的瓶颈,解决管理中的难题,为实现把我院建设成国际一流科研院所而努力奋斗。

张建云院长对下一步继续深入推进专题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把深化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廉洁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二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不等不拖、落细落小,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自觉改造提高,坚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要把坚持以上率下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要把专题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四要把搞好统筹兼顾贯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专题教育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努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日常工作和本职岗位中,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分交通运输厅长座谈会并强调: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交通运输发展 认真谋划好“十三五”和明年工作
·矫勇督导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水利部召开2015年第9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
·我院承办的中国水利学会调水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中美交通论坛第七次会议在苏州召开 联合推动创新技术与实践有效应用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