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6年10月14日 08:26:59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本站讯 10月13日,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要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创新思路,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影响广泛、支撑有力的水利经济研究智库。

  部领导田学斌、刘宁、田野、周学文、刘雅鸣、陆桂华,水利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原组长董力,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大会开幕式,刘宁主持开幕式。水利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作学术报告。

  陈雷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是我国水利经济领域第一个全国性社会团体,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水利事业发展的时代轨迹。长期以来,水经会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在水利经济研究、学术交流研讨、培训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第八届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水经会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水利经济研究成果丰硕,交流研讨培训有声有色,业务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学会能力建设成效突出,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促进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雷指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水利改革发展步入关键时期。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愈加凸显,水利经济研究工作内涵更为丰富、使命更为重大。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深入研究水利投入对经济发展拉动效应、水资源与其他经济要素协同支撑作用、水利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使水利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深入研究水资源禀赋条件与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关系、水资源节约保护激励约束机制、水资源安全风险防控等问题,使水利更好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深化水利改革,需要深入研究政府和市场的涉水事务边界、水利公共财政投入和资产运营改革、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权水价水市场形成机制、水利投入绩效评价等问题,使水利发展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

  陈雷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水利经济领域的高端智库,水经会要创新发展思路,突出研究重点,为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要完善学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水利经济特色智库。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水利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跨行业、跨学科的特点和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关注水利经济领域热点问题、前瞻问题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水利经济政策问题研究,提供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高质量和有份量的水利经济政策建议,更好发挥水利改革发展决策咨询的参谋助手作用。二要不断提高研究质量,着力提升行业及社会影响力。主动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不断拓展工作空间,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积极参与水利规划、政策法规、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咨询论证和技术服务工作,扎实做好绩效评价、项目评价、政策法规评估等第三方评价评估业务。三要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着力强化宏观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桥梁纽带优势和战略研究优势,搭建全国水利经济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探索合作研究、开放研究、平行研究等多种方式,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动水利经济研究。四要加快整合优势资源,着力充实水利经济研究力量。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多渠道发展、吸纳新会员,加强学组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凝聚行业之力、会员之力、社会之力,协同开展水利经济研究。五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促进学会持续健康发展。遵循智库发展规律,创新管理方式,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快形成自立、自主、自律、自强的组织体制和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打造廉洁社团、阳光学会。六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各方支持工作格局。各级水利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水利经济研究工作,指导司局、挂靠单位以及有关司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要多出谋划策,凝聚智慧,群策群力。水经会干部职工要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水利行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董力当选理事长。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特邀代表,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第九届会员单位代表和理事候选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系列讲话 在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中树起党员先锋形象
·杨传堂在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
·交通运输部扎实推进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 14个试点项目结出阶段性成果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茁壮成长 全面开花——“三化”建设统领海事科学发展成果侧记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