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科研进展
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河流功能区划方法及评价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6年11月24日 16:46:59点击数:字号:【

2016年11月18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南京主持召开了由我院承担的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河流功能区划方法及评价技术研究”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科技委、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河海大学、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水利部国科司曾向辉调研员、我院戴济群副院长以及项目组相关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

项目针对我国河流开发与治理中的问题,系统分析了河流的属性与功能及其影响因素,界定了“河流功能”和“河流功能区划”的定义与内涵,提出了河流功能区划的理论基础和约束条件;从河段和区域两个层面提出了河流功能区的区划体系、划分方法和控制性指标等,构建了河流功能评价的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提出了河流功能区分区管理的对策措施,建立了较完整的河流功能区划及评价技术体系。项目创新了河流综合管理手段,并在太浦河、汉江干流、漳卫河水系、珠海市、长江干流(南京段)和太湖流域等成功应用。项目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7篇,获国家专利1项,培养青年技术骨干十余名(其中1人入选全国水利系统十大“水利青年科技英才”,2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0名。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成果汇报,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面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工作内容,研究成果丰富,取得突出进展,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以全票优秀顺利通过验收。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中国水利史典》一期工程出版座谈会议暨二期工程推进会议召开
·陈雷: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扩大学习班
·我院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