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信息>第三次党代会专题>党代会精神解读
<
夯实组织基础,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发布日期:2016-12-21访问次数: 字号:[ ]


加强基层党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院党委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强化“四有”目标管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着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党委坚持把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作为领导班子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通过狠抓思想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提高集体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完善党委会、常委会、院长办公会、院务扩大会等集体决策制度。规范集体决策的程序,每年院班子带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各研究所、院属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有关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召开职代会、座谈会深入听取意见建议。凡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我们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以常委会、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等形式集体讨论决定。

二是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委高度重视支部建设,编制修订院《党建工作手册》,指导和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支部设置。及时组织支部按时换届,选好配强支部班子。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支部“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举办支部工作交流会,2-3年评选表彰一次“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是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突出典型性的引路教育,用焦裕禄、蒋志刚、张生贤、曹君等先进人物的事迹教育党员,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风气。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改进流动党员、退休党员和聘用制员工党员的管理, 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在科研、生产、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目前在职人员中,党员比例已达62.9%。每年选送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省委党校培训。按要求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