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科研进展
我院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承担的广东省、浙江省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等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6年12月27日 17:30:42点击数:字号:【

图1  浙江省衢州城市洪水风险图管理系统百年一遇洪水情景模拟

图2  广东省西江流域洪水风险图管理系统

图3  实时洪水演进计算展示

2016年12月中旬,我院水文水资源所承担的全国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项目“浙江省2014年度衢州市城市洪水风险图编制”、“广东省2013年度洪水风险图编制项目樵桑联围防洪保护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和“广东省2014-2015年度洪水风险图编制项目西江流域(共8个编制范围)洪水风险图编制”等分别在浙江省杭州市、广东省江门市和佛山市通过了项目验收。由国家、流域、省风险图项目办及省市水利部门的专家和代表组成了项目验收组,验收组认真听取了成果汇报、观看了实时洪水分析系统演示,一致认为项目成果和质量均符合技术要求,提交成果资料完备,按国家和省级要求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项目所开发的基于城市、流域等不同典型区域的具有实时洪水分析功能的风险图管理系统,已于2016年进入试运行,验收组同意通过验收。

水文水资源所结合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和管理部门在防汛抢险救灾时的时效性与紧迫性等需求,在模型精度、计算效率、集成能力、成果分析表达和人机交互等方面做了系统研究,开发了具有实时洪水分析功能的风险图管理系统。基于水动力学模型、水文模型和排水管网模型等,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时洪水风险分析模型,该模型可以模拟蓄滞洪区、水库下游影响区、防洪保护区和城市区域在内的洪水传播及暴雨致涝过程;结合GIS和主流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集成了致灾因子动态设定、洪水实时演进分析、灾情实时分析、撤退转移路线实时规划等功能模块。系统采用J2EE体系结构,在Web环境下运行,具有较强的移植、扩展和集成能力。目前,在广东省洪水风险图项目基础上,实现了通过大珠三角河网模型将10个保护区二维模型集成在一起,进行统一计算、统一管理。

本系统的最大特色体现在实时性、灵活性和实用性。考虑到致灾因子的不确定性和区域洪水风险快速预判和分析的现实需要,将暴雨、洪水、风暴潮、溃堤、溃坝等造成和影响洪涝过程的致灾因子赋予灵活的输入功能,同时考虑泄洪(排涝)闸泵开启、人工爆破口门启用等防洪防涝应对措施,系统使用者可以对这些致灾因子的组合、量级、空间位置等进行设置,以便客观反映致灾因子及其导致的洪涝过程及风险,适应防汛指挥调度的实际需求。

目前,水文水资源所开发的典型区域洪水风险分析系统分别应用在广东省、浙江省及江苏省的15个区域,为提升典型区域洪水风险管理能力和加强重点城市、蓄滞洪区、防洪保护区、水库下游、中小河流的实时洪水风险分析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对关键技术的攻关,取得了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4篇),获得厅局级奖励2次,金陵水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1次。在研究成果基础上,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1人次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5年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人才计划,1人次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1人次参加了南京水科院青年骨干出国培训计划,完成了赴美国为期1年的进修培训。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杨传堂、李小鹏强调: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
·切实抓住和用好黄金时期 开创交通运输事业新局面
·水利部部署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应用
·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治本抓源,惩防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