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要闻
百岁水利人,解甲不归田——我院喜庆毛昶熙先生百岁寿辰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11:30:27点击数:字号:【

座谈会现场

毛昶熙先生发言

张建云院长讲话

河海大学徐辉校长发言

南京大学薛禹群院士发言

张建云院长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全体职工为毛老送上贺礼

天津大学校友会敬献寿桃图

河海大学师生代表为毛老送祝福

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赠送寿联

“瑶池果熟三千岁,海屋寿添百载春”,2017年10月26日,为庆祝我国水工渗流界泰斗毛昶熙先生百岁寿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座谈会,向毛昶熙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中国水利学会岩土专委会与管理专委会为弘扬毛昶熙先生的科研精神,特邀请全国同行在我院召开“第九届全国水工渗流学术研讨会筹备会议”,表达了全国水工渗流界对毛昶熙先生的敬仰之情和衷心祝福!

我院院长张建云院士、河海大学徐辉校长、南京大学薛禹群院士等来自10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院领导、院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和代表,水工水力学所代表约120余人欢聚一堂,共话毛昶熙先生的高尚品格和学术成就,祝愿毛昶熙先生健康如意。座谈会由李云副院长主持。

座谈会上,张建云院长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全体职工向毛老先生致以百岁生日的良好祝愿。希望全院干部职工以毛老为学习楷模和典范,学习他爱岗敬业、身体力行、实事求是、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学习他艰苦朴素、无私奉献、严于律已、不慕虚荣的高尚情操,用实际行动为我国水利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书写华美而辉煌的篇章。水工水力学所吴时强所长介绍了毛老的工作成就,并代表水工水力学所送上了贺礼。

毛老同事、弟子、朋友、母校代表以及来自家乡的代表深情回忆了与毛老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毛老笔耕不缀、治学严谨、宅心仁厚、淡泊名利的由衷敬意。

在听取了各界代表的座谈发言后,毛昶熙先生衷心感谢大家为他庆贺百岁寿辰,他回忆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倡导大家做科研应该切切实实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淡泊名利;同时科研工作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勇于面对科技发展和各项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通过研究和反复实践,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热爱科学,崇尚真理。

毛昶熙先生1988年退休后,直至百岁高龄,迄今仍每天耕耘在水利科研第一线,是我国水工模型试验研究、闸坝下游消能防冲研究、渗流控制技术及模拟研究等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培养和造就了大批水利工程技术专家和学者,为我国水利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不愧为当代鸿儒,学界泰斗。

毛昶熙先生德高望重、学识渊博。他在1983年首届全国水工渗流学术研讨会公开交流了自主研发的有限元计算程序,并在1999年出版的《渗流数值计算与程序应用》一书中无私公开了3个源程序,期望打破保守学术思想、促进渗流学科及数值计算迅速发展。他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南科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不仅是学术界颇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也是我们南科院人永远的骄傲和自豪。毛老的人格淡泊高雅,体现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民生为本、家国为怀的高尚品格。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天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科学院、黄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河南省豫北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政设计总院、安庆市水利局、安阳水利局、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华南理工大学等10多家单位,以及来自河海大学吴中如院士、长安大学李佩成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之平副院长、刘杰教授及许国安教授、长江科学院李思慎总工、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吴世余教授、美国奥斯汀田永乐女士、奥克兰朱丹先生、美国的李白玲女士等个人的贺电和贺信。

山中常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在这吉祥喜庆的时刻,与会嘉宾纷纷为毛老献上最衷心的祝愿。

 

 

 

 

 

   

与会各界代表发言

合影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分论坛6:变化环境下水文科学实验
·分论坛5: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适应性对策
·分论坛4:城市发展与城市洪涝
·分论坛3:气候变化与水生态环境
·分论坛2:变化环境与水循环和区域水资源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