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新华社:水利部有关负责人:南水北调工程取得重要生态效益
日期:2018年12月10日 09:15:50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于文静)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在2013年和2014年通水后,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立方米,很大程度改变了京津等北方地区供水结构,降低了受水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产生了重要生态效益。

  汪安南是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大家能够明显感受到,城市水质发生了明显变化,丹江口水库的水是一级水,水质非常好。另外,它的水补充后,可以缓解华北地区特别是海河流域过度开发水资源带来的生态问题。”汪安南说,工程还在河道生态补水、河道修复、结合治污等方面,改善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华北地下水超采是公众关注的问题。他表示,9月13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河北省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等3条河流重点河段提闸放水,正式启动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截至11月30日,累计补水4.4亿立方米。

  对于媒体提到的工程运营和山东段水质问题,汪安南表示,从东线运行约5年、中线约4年的时间看,调水规模逐年增加,运营越来越向原定方向实现,未来经济效益或比预期要好。同时,由于东线是利用现有的历史上形成的河湖水系,水质波动是正常且在可控范围之内。

  汪安南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把工程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调度好,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效益,同时将着眼于国家水安全战略,持续推进东中线二期和西线工程的前期论证。要经过科学、慎重的决策,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蒋旭光调研广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我院蔡跃波教高荣获第二届“中国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国新办举行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发布会
·施工标准化促进水运工程高质量发展
·蒋旭光赴淮河水利委员会调研治淮工作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