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长江干流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2414个 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4:34:31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水利部近日介绍,侵占长江岸线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根据9省市上报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涉嫌违法违规的2441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已完成清理整治2414个,整改完成率为98.9%,其中,拆除取缔827个项目,整改规范1587个项目。剩余的27个项目,因疫情、汛情及其他特殊因素影响难以按期完成清理整治,经相关省级人民政府或省级河长同意后延期整改。

  据悉,通过清理整治,共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物234万平方米,清除弃土弃渣956万立方米,完成滩岸复绿1213万平方米。目前,长江干流河道更加畅通,岸线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取得了显著的防洪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长江干流水运条件优越,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长江河道内陆续建设了大量码头、桥梁、船厂、管线和排水口等岸线利用项目。但与此同时,长江干流岸线利用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项目布局不合理、岸线的集约节约利用程度不高等。

  水利部此次指导督促沿江9省市深入开展自查,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开展重点核查,对长江干流溪洛渡以下3117公里河道、8311公里岸线(含洲滩岸线)利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了5711个岸线利用项目的基本情况。围绕防洪安全、河势稳定以及饮用水水源、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敏感区的保护要求,逐项分析研判,最终确定2441个岸线利用项目涉嫌违法违规。

  相关部门通过高精度、多频次的卫星遥感影像比对,得到长江干流岸线利用疑似项目图斑,结合省市自查填报和现场重点核查,最终确定岸线利用项目台账。运用无人机航拍,直观核实项目区各个部位是否整改到位,保障核查成果质量。与此同时,水利部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纳入河长制督导范围,对于发现的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及时以清单形式反馈地方河长办,由河长办提请相关河长督促整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河湖健康评价体系及河湖长制背景下的河湖管理决策支持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水利部举行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新闻发布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口水沙变化与重大工程安全”召开课题科技报告专家咨询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水库大坝安全诊断与智慧管理关键技术与应用” 项目中期检查会和内部讨论会在南京召开
·魏山忠赴重庆市调研定点扶贫和三峡后续工作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