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实现今年汉江防秋汛和蓄水双胜利——丹江口水库首次实现170米满蓄目标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08:53:12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这是水库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满。在设计条件下,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蓄满率约为11%,这意味着大约平均每十年左右丹江口水库才能蓄满一次。此次蓄至170米,标志着今年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汉江中下游供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丹江口枢纽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8月下旬以来,汉江发生超过20年一遇的秋季大洪水。据统计,秋汛以来,汉江上游降水量520毫米,较常年偏多1.5倍,为196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丹江口水库发生7次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水过程,其中3次洪水洪峰超过20000立方米每秒,9月29日最大洪峰达24900立方米每秒(为2011年以来最大);丹江口水库秋汛累计来水量约34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4倍,为1969年建库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

水利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要求,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多次主持会商,分析研判汉江流域水雨情、丹江口水库蓄水形势,强化丹江口等干支流水库群联合调度,统筹安排部署秋汛洪水防御和汛末蓄水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精细调度以丹江口水库为核心的汉江上中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洪水资源,实现了丹江口水库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的调度目标。

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全面部署防御工作。坚持每日滚动会商研判,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赴陕西、湖北、河南省协助指导洪水防御工作。

二是联合调度丹江口等控制性水库,有效应对汉江罕见秋汛。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先后发出46道调度令精细调度丹江口等水库,会同陕西、湖北、河南省水利厅科学精细联合调度丹江口、安康、石泉、潘口、黄龙滩、鸭河口等干支流控制性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合理增加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流量;通过联合调度,汉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拦蓄洪水总量约145亿立方米,其中丹江口水库累计拦洪约98.6亿立方米。通过水库拦洪,平均降低汉江中下游洪峰水位1.5~3.5米,缩短超警天数8~14天,避免了丹江口以下河段超保证水位和杜家台蓄滞洪区分洪运用,极大减轻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三是统筹防洪和蓄水需求,提前谋划丹江口水库汛末蓄水工作。水利部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批复了丹江口水库2021年汛末提前蓄水计划,根据来水情况逐日动态优化调整,特别是10月1日以来,发出11道调度令,精准控制泄洪流量和蓄水进程,精细合理控制库水位,确保防洪安全和水库满蓄双目标的圆满实现。

当前,各项安全监测数据表明,丹江口水库大坝运行状态正常。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密切监视汉江流域雨水情,强化水库大坝及库区安全监测,继续做好丹江口水库调度,充分发挥丹江口水库综合效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黄河发生2021年第3号洪水 水利部进一步会商部署秋汛洪水防御工作
·大坝中心党总支赴新密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水利部党组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地下水管理和水库安全工作
·我院举办2021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黄河出现编号洪水 水利部安排部署防御工作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