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人民网:宁夏盐池县:污水变废为宝 再生水循环利用“解渴”城市用水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10:52:16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如今,在盐池县花马池镇长城关饮马湖河道岸边,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这里散步,享受着水清树绿的美景。

“曾经,这里是一片洼地,后来我们通过引水打造成如今这幅景象。”盐池县水务局副局长孙峰说。

盐池县位于陕甘宁蒙四省交界地带,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年均降水量约为280毫米,蒸发量则约为2100毫米,人均水资源仅400多立方米。如此干旱缺水的地方,为何还会花力气打造水景观?

“水是生态之基。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前提是要做好‘水’文章。所以我们建立再生水利用机制,实施了盐池县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并对中水厂进行提标改造。”孙峰说,其目的是为盐池县县城周边的绿地景观及防护林提供灌溉水源,对改善区域水资源短缺、缓解区域供水矛盾、促进城市生态旅游景观体系发展等起到重要作用。”

孙峰所提到的盐池县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于2019年经批复建设,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城北排水沟整治(库区段)、引水闸、水库、大坝、供水泵站泵站设计流量为0.31立方米每秒,装机容量1000千瓦、供水管道12.3公里、调蓄水池和配套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等。

2020年,盐池县对再生水厂进行了提标改造,将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级A排放标准中的主要污染物水质指标通过提标改造后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准IV标准。提标改造后再生水的集约节约再循环利用范围扩大,不仅满足了县城生活和工业污水的处理需求,同时,用于城北生态水系景观和防护林绿化及可以接受其水质标准的其它用水,进一步实现了减污、再生、积存、净水的综合功能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从再生水厂出发,见证了污水一路被净化、一路被利用的过程:再生水净化达到准IV类水质出厂接入城北绿化管道,用于城市街道绿化,作为景观补水和城北防护林的绿化用水;沿着新建的3.6公里输水管道,将再生水输至长城关饮马湖后,流径湿地公园,注入德胜墩蓄水坝,收集起来作为景观补水和绿化用水,以及2.6万亩的城北防护林的绿化浇灌。

“通过再生水综合利用,可以将有效的人饮水节约下来。同时,城市绿化以及当地的小气候得到了改善。此外,如遇旱年,整个城北及县城绿化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总体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宁夏水投盐池水务公司执行董事吴占荣说。

据悉,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的运营、管理、维护和服务确定采用PPP模式实施,由运营管理单位制定相关机制,实现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的高效利用。目前,已建成的体系能够满足生态水循环、再生水调蓄、城北2.5万亩防护林绿化以及工业用水、道路清洁、消防用水、公共厕所冲洗等用水需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由原来的30%提升至现在的90%以上,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盐池县以“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市节水普及、区域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为重点,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目前,宁夏城镇和工业废污水排放量约3亿立方米,年产再生水2.4亿立方米,利用率约为20%,80%的废污水未得到资源化利用,具备很大的挖掘潜力。

今年,宁夏印发的《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宁夏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十四五”时期,宁夏水利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将再生水与黄河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一道纳入宁夏水资源总盘子,实行统一配置,优先配置再生水,优先支持再生用水的建设项目,加大对各市县再生水利用考核权重。再生水供水覆盖范围内的火电、石化、钢铁等高耗水行业,先用再生水、补配黄河水。

(人民网宁夏频道 贾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李小鹏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部长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魏山忠出席广东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
·江西省副省长张鸿星要求:对标一流港口 巩固资源整合成果
·贡献能源可及中国方案——国家能源局主要负责人出席联合国能源高级别对话会回眸
·运河生生不息 航道流金淌银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