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院内要闻
首届中国-东盟大坝安全科普宣讲大赛在南京成功举办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07:42:24点击数:字号:【

首届中国-东盟大坝安全科普宣讲大赛主会场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钟勇致辞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致辞

东盟能源中心执行主任乌塔玛(Nuki Agya Utama)致辞

2021年11月25-26日,首届中国-东盟大坝安全科普宣讲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的28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由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指导,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和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联合举办。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澜湄水资源联合工作组中方组长钟勇,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水科学与水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李云和东盟能源中心执行主任乌塔玛(Nuki Agya Utama)在开幕式上致辞。老挝国家湄委会副秘书长菲拉逢(Oudomsack Philavong),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郝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级技术顾问刘恒,世界银行首席水资源专家马库斯(Marcus Wishart),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长胜,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主任徐锦才等13位专家出席活动,担任大赛评委。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11月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和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首届中国-东盟大坝安全科普宣讲大赛,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把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的要求,聚焦中国-东盟大坝安全,宣传普及水利特别是大坝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水利科普知识讲解水平,提升水利科学传播能力,增强公众水利科学素质,促进先进水利科技成果共享;同时,为从事水利科普知识传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钟勇在大赛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在中国政府支持下,水利部与东盟国家水利主管部门在河口治理、台风灾害预防、防洪抗旱应急管理,以及青年水利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同时,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下,中国水利部不断加强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家在信息共享、技术交流、能力建设、联合研究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中国-东盟水利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希望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寻求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良策,并希望相互启迪,共同推进大坝安全技术交流与合作,将专业知识用公众愿意听、能够听得懂的语言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全面客观了解大坝等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并参与到水资源可持续管理与利用中,为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受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委托,李云在致辞中表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与东盟各国在大坝安全领域开展了全面深入、富有成效的合作,牵头承担了“东盟国家大坝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与示范”“澜湄国家水电站与大坝安全管理技术共享和能力建设”“澜湄大坝健康体检行动计划”等项目。东盟国家水库大坝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希望本次大赛能够为水利及大坝从业人员和未来的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广阔的科普经验交流平台,宣传和服务中国以及东盟国家大坝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

乌塔玛表示,东盟能源中心作为一个政府间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东南亚各国能源合作。根据亚太经合组织五年期实施计划,东盟将通过多项关键战略,加大区域创新与合作,加快能源转型,增强能源可持续发展。此次活动主题为“大坝安全”,通过宣讲清洁能源利用、提倡水电可持续发展、权衡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支持东盟地区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区域发展非常关键。

比赛期间,28名参赛选手结合水库大坝案例,介绍了水电站大坝基础优化设计、气候变化对大坝影响、水电站运行与维护、绿色小水电、水库大坝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水库水面光伏电站开发、水资源管理、大坝安全管理、大坝智能建造、灌溉、水电开发、大坝管理电子化转型、大坝对鱼类影响及应对措施、大坝建设对水循环影响等。经过评审,来自中国、缅甸、新加坡、老挝的4位选手荣获一等奖,来自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的8位选手荣获二等奖,来自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1位选手荣获三等奖。

选手们的宣讲得到了大赛评委的积极评价。大赛评审专家组副组长、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郝钊表示,参加首届中国-东盟大坝安全科普宣讲大赛的28位国内外选手克服疫情影响,都作了精心准备,演讲题材涉及面广,讲解内容脉络清晰。选手们通过新的科技呈现手段,精彩讲解大坝安全各方面知识,有利于大坝安全管理人员做好大坝管理工作,有利于公众了解大坝作用,有利于加强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评审专家组的4位国际专家高度肯定了本次大赛的积极意义,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精彩点评,对今后举办此类大赛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

大赛结束后,清华大学教授田富强和东盟能源中心专家苏亚迪(Beni Suryadi),分别作了题为《大坝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可再生能源与东盟电力行业转型——基于2021年东盟电力升级》的专题讲座。

此次科普宣讲大赛将为加强中国-东盟水利合作、巩固和深化中国-东盟青年之间的互信和友谊,为“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注入新动力,也为促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召开三峡后续工作会议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
·水利部积极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
·李国英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国新办举行《地下水管理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