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1345” 浙江打造交通科技创新高地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07:52:02来源:转自交通运输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到2027年,全面形成“适应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现代科技创新体系,整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9日,浙江召开全省交通科技创新大会。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与首批3个交通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联合体牵头单位签约。会议提出,紧扣“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战略部署,锚定“1345”总目标奋力攻坚,打造交通科技创新高地,努力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赋能加力,全力当好“两个先行”开路先锋。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要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家重要产业创新中心。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浙江交通锚定“1345”目标任务,推动全省交通科技创新全面突破、整体跃升。

全面形成现代科技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能力,是检验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更是推进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未来五年,浙江交通科技创新工作将“紧扣1个总体目标”,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总体方位,紧扣“两个先行”,突出“创新制胜”,到2027年全面形成“适应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现代科技创新体系,整体实力稳居第一方阵,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有力突破,重点领域达到领先水平,行业创新生态全面优化。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在推进交通创新工作中,浙江将重点“突出3个主攻方向”:始终面向全国、全省创新发展大局,始终面向交通建设发展的主战场,始终面向未来发展的前沿阵地,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浙江交通科技创新工作将全力实现“四个显著提升”。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争取国家级科创平台零的突破,建成省部级平台12个,引进培育国家级大师、部青年科技英才10人以上,重点科创平台、领军人才覆盖行业主要领域。创新投入显著提升,力争省交科院等重点科创平台“年均研发投入占利润比”超30%;省级企业创新主体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5%;工程科研投入占建安费比例,提升至3‰—5‰。创新成果显著提升,争创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超80项,争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行业创新发明专利年均增长超10%。创新转化显著提升,发布各类标准超50项,推动10项以上升级为全行业标准;主要科创平台“成果转化应用合同金额”,实现翻一番。

集成创新 集中攻坚

目标明确,关键在落实。浙江省交通科技创新工作将聚焦“抓好5个体系建设”。浙江将加快构建“集成创新、集中攻坚”的交通科创体系,重点强化一体统筹、协同推进机制,需求牵引、重大攻坚机制和社会招标、揭榜挂帅机制。

突出交通建设主战场,浙江将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道路方面,重点开展“深厚软土路基处置”技术攻关;桥隧方面,重点攻关“超大跨径桥梁、长大隧道”建造等关键技术;港航方面,重点抓好“超大型深水码头、深水航道建设”等技术研发,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作用,浙江将加快构建全国领先的数字交通体系,重点加强综合集成,加快打造高能级交通大脑,统筹推动“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3个数字化,真正使“数字网”和“设施网”有机融合。

浙江将做强科技创新主体力量,加快构建“1+8+N”科创平台体系,重点打造“未来科创中心”核心平台,全力打造智慧交通、通用航空、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应用等“四大高地”,建成国际一流交通科技创新平台;升级8个现有科创平台,重点对物联网技术应用等省部级科创平台给予倾斜,争取上升为国家级平台;瞄准前沿领域,新增一批特色创新平台,重点在港航工程、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新领域布局科创平台。

聚焦“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浙江将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保障体系,重点建立全周期培育机制,加强全方位政策保障,健全“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全过程制度体系。

据悉,近年来,浙江交通科技创新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规划政策体系初步成形,构建起“1+1+N”政策体系,出台专项意见,发布五年规划,推出系列配套制度,并与省科技厅建立全方位协同机制,创新成果逐步显现,为实现“1345”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胡春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生产
·刘伟平赴重庆市、湖北省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港华能源与古瑞瓦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开启零碳智慧园区加速度
·水利部党组印发方案和通知 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