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院内要闻
南京水科院连续5年长效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水环境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07:43:14点击数:字号:【

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阮仁良赴进博会核心区域检查水环境保障情况

 

青浦区政协主席曹卫东、副区长倪向军慰问我院一线水环境保障人员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2年11月10日闭幕,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展示的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以及意向成交金额均较上届有所增长。第五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是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东海之滨,小涞港旁,新老朋友再聚。在青浦区委区政府、上海市水务局、青浦区水务局等单位的领导下,我院连续承担了五届进博会水环境提升与长效维护项目。以“生态优先、系统治理”为核心理念,活水畅流与水生态修复协同作用愈发凸显,重点区域水生态修复全覆盖,构建了“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的水生态体系。河流生态健康逐渐恢复,生态系统抗扰动弹性逐步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显著提高,对水环境品质提升的贡献逐年增加,区域水环境由系统治理转变为长效维护。 

核心区小涞港透明度稳定维持1.5m以上,重点区徐泾江、泾北河等透明度1.0m以上,水质达Ⅱ-Ⅲ类地表水标准,水环境品质显著提升,水生态系统稳定性逐渐提升,展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宜居美景。

建立了进博会水环境数字孪生系统,实时监测河道水质、水位、雨量、工情等信息,依托区域水文-水动力-水质模型,构建了进博会区域监测预报、动态预警、场景预演、调度预案的水环境保障“四预”体系,水环境管理从“被动应对”转化为“主动发现”,更加智慧化。

我院现场负责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作为“进博会水环境提升技术负责人”,系统介绍了历经5届进博会,控源截污、活水畅流、生态修复、智慧管理等一系列创新技术手段在小涞港综合应用,小涞港作为护馆河已经完成了华丽蜕变,进博会水环境治理的成功经验为长三角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启发和借鉴,每一年的进博会也见证着长三角地区的生态名片越擦越亮。 

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阮仁良赴进博会核心区域检查水环境保障情况,充分肯定我院进博会水环境保障工作。青浦区政协主席曹卫东、副区长倪向军慰问我院一线水环境保障人员,高度赞扬进博会区域营造的水清岸绿美景。

我院科研团队将系统总结进博会区域水环境提升的经验,充分利用进博会重点区域优质水源,加强区域内外水力联系,将清水扩展到西虹桥商务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我国城市水环境治理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构建国家水网 惠泽亿万百姓
·人民日报:黄河保护法表决通过,为黄河保护提供详实“说明书”“任务单”--法治护航,为了黄河奔腾浩荡(美丽中国)
·人民日报:目前全国村级河湖长和巡护河员已超90万名 家门口的河变清变美了
·水利部安排部署已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核定与保障先行先试工作
·吴时强副院长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水环境长效维护项目现场调研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