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 研究安排近期强降雨防范和重点工作
日期:2015年12月22日 08:40:57点击数:字号:【

  本站讯 12月2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传达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全国雨情、水情、汛情和旱情,研究安排近期强降雨防范和防汛抗旱重点工作。

  会商分析,受弱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2月21日至24日,我国西南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有25-50毫米,其中22日降水最强,江南中南部及广西中东部、广东西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将有暴雨,雨量可达50-70毫米。此外,自2014年5月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于今年5月由赤道中太平洋向东太平洋发展,目前已达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标准,并仍将持续至2016年春季,本次过程与1997/1998年高度相似。初步分析,明年洪旱形势将重于今年,春季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降雨将偏多,可能发生大范围春汛;汛期一些流域可能发生大洪水,一些地方可能发生严重干旱,台风登陆强度可能偏大并深入内陆造成严重影响。

  陈雷部长强调,前一阶段面对罕见冬汛,国家防总和有关流域防总、地方各级防指及时研判发展趋势,落实责任,强化值守,细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对工作。未来几天,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需切实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当前,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地水库蓄水较少,春季北方冬麦区抗旱减灾任务艰巨。各有关流域防总、地方各级防指要密切监视,提前安排,科学部署,有效应对,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一要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为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有关地区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巡查防守,确保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及时发布预警,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把各项工作想在前、抓在前、做在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要切实做好防洪保安工作。各地要把做好冬汛防御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抓好突发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等灾害的防范工作,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有效减免人员伤亡。

  三要切实做好防凌汛工作。要针对黄河、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等江河凌汛突发性强、防御难度大的特点,密切监视凌情发展变化,落实抢险队伍,备足防凌物料,优化防凌调度,加强巡查抢险,及时转移群众,确保防凌安全。

  四要切实做好抗旱减灾工作。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冬明春的抗旱形势严峻。各地要加强旱情监测,科学分析研判旱情趋势,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抗旱保人饮、保灌溉工作。要深入分析当前山东、河北、山西等地持续干旱、水库蓄水不足、严重缺水的情况,适时组织实施应急调水和补水,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五要筹备开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在岁末年初全面盘点今年防汛抗旱的各项工作,同时要认真总结“十二五”防汛抗旱工作经验,把握防汛抗旱减灾规律,提前谋划好明年和“十三五”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做好明年1月下旬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六要深入分析厄尔尼诺的不利影响。目前厄尔尼诺事件仍在发展,现在预测要持续到明年春季。我们要在现有预测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历史情况对比,深入研究和把握相关规律,提前对明年汛旱形势和台风可能的活动情况作出分析和判断,牢牢掌握防灾减灾的主动权,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可靠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

  会商会后,国家防总向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广东等省(自治区)防指和长江、珠江、太湖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各项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不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加快推进革命老区水利建设步伐
·水利部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2016年水利扶贫开发工作
·水利部召开2015年第11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
·我院举行2016年公开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笔试面试
·陈雷调研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