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陈雷调研督导青海河长制落实、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利扶贫工作
日期:2017年11月16日 09:06:18来源: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本站讯 11月8-10日,水利部部长陈雷赴青海省调研督导河长制落实、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利扶贫工作,并与青海省政府进行座谈,共商进一步加快青海水利改革发展大计。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加快推进青海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更大贡献。青海省省长王建军主持座谈,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参加座谈。

  陈雷一行深入海南藏族自治州和西宁市等地,现场察看黄河干流治理工程贵德段,拉西瓦灌溉工程,南川河、北川河生态河道治理,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大南山林业灌溉水利配套工程等项目,实地调研西宁河长制落实和水利部对口支援贵德水利工作情况。在南川河、北川河,陈雷实地查看了解河长制落实、河湖管护、生态治理等情况,强调要全面落实河长制重大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河湖生态环境的改善。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现场,陈雷实地查看施工组织、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情况,勉励工程建设人员努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让工程早日造福青海各族人民。在贵德县,陈雷与当地干部群众和水利援派干部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水利扶贫情况,充分肯定贵德现代水利示范县建设成效,强调要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水利投入力度,尽快补齐水利发展短板,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陈雷指出,青海素有江河源头、中华水塔之称,水资源是青海最为重要的生态资源和战略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按照生态立省、人水和谐的要求,统筹推进“水资源、水供给、水生态、水环境、水工程”五位一体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治水管水思路深刻转变,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民生水利发展成果丰硕,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水利改革攻坚不断深入,为青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雷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对水利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加快构建与青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保护体系。一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科学谋划水利改革发展蓝图。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扎实做好“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水利工作的同时,科学谋划到2035年和2050年两个阶段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发展布局和重大政策。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加大三江源、环青海湖、祁连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力度。三要结合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蓄集峡、那棱格勒河、黄藏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民生水利建设,加快工程建设和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着力构建大中小微结合、保障有力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四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开展农牧区水利建设。系统开展灌区骨干渠系节水改造、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和现代化灌区建设,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和牧区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全力抓好水利扶贫和贵德县对口支援工作。五要突出抓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统筹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逐项细化量化河长制工作任务,“一河(湖)一策”做好河湖保护修复工作。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统筹抓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水市场、水利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

  王建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以及水利部等部门大力支持帮助下,青海全省上下把水利作为富民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认真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重大工程与民生水利协同推进,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水利改革持续强化,全省水利工作保持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王建军强调,治青方略,水为大政。青海一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强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的责任意识,持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精神,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做好青海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文章。

  水利部有关司局、青海省水利厅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会谈。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成立 陈雷作出批示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 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安排部署第24号台风“海葵”防御工作
·我院党委中心组举办扩大学习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驻水利部纪检组召开第5次流域机构纪检组组长座谈会
·叶建春副部长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水利安监工作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