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中国-马来西亚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09:25:59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本站讯 11月15日,中国-马来西亚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马来西亚水利、国土与自然资源部秘书长陈耀宗出席会议并致辞,双方签署了《中马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

  蒋旭光在致辞中向马来西亚水利同行表示欢迎。他指出,中马传统友谊深厚,两国既是全面战略伙伴,也是务实合作伙伴。两部于2017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在水资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对中马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达成共识,这必将有力指导、推动和协调中马水利合作的开展。水利领域的合作是中马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成为未来双边合作的突出亮点。

  蒋旭光强调,中国的水问题过去主要是同水旱灾害做斗争,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常态问题。新时代中国的治水矛盾已发生深刻变化,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治水总基调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蒋旭光指出,中马两国国情水情不同,但都面临着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中国实施“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离不开吸收、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做法,中方愿与马来西亚同行分享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领域积累的经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给水资源带来的挑战。他表示,中马双方应继续加强治水理念的交流、明确水利合作领域、鼓励专家技术交流、探索商务合作,为促进中马“一带一路”合作、巩固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

  陈耀宗介绍了马来西亚水利发展目标以及相关政策。他表示,马来西亚新一届政府对水利管理职能进行了整合,优化了水利机构设置,加强了水资源一体化管理,为中马水利合作深入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马方期待通过中马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机制,深入落实政府间水利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强水利经验技术交流,推动两国水利务实合作的开展。

  会议期间,中马双方专家围绕水资源管理、水旱灾害防御进行了专题政策交流,并对下一步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前,蒋旭光会见陈耀宗,双方就中马水管理体制机制、水价制定、节水管理、流域管理、水利工程建设,以及深化中马水利务实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水利部有关司局、流域机构、科研院所、直属单位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叶建春专题听取信息中心网信重点工作进展及学习情况汇报
·环太湖城市聚合力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对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水利部第7次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要求紧盯“务实”确保“清四乱”取得实效
·鄂竟平会见芬兰对外贸易与发展部部长维罗莱宁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