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全国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取得长足进步 建设品质工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8年12月25日 09:05:38来源:转自交通运输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今年2月初,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方案(2018—2020年)》。各地依托相关项目开展实践,积累了大量经验,极大推动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由量向质的转变。交通运输部通过现场督察大力开展工程质量数据监测。约1.35万组(个)抽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保持平稳态势、稳中趋好、总体可控,全国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为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质量安全总体可控 品质攻关有序推进

  在今年开启的品质工程攻关行动中,交通运输部组织广东、四川、甘肃、贵州、宁夏、辽宁、湖南、云南等17个试点省(区、市)、19个试点工程项目、44家试点企业、6家部属科研院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和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等单位,聚焦“两区三厂”建设安全标准化、桥梁预制构件质量提升、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等6个方面,开展为期3年试点攻关,全力推动交通运输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

  各省(区、市)积极响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品质工程攻关行动方案,积极开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和创新,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推动工程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成立了“质量安全‘微创新’攻关行动”领导小组;广东省积极探索管理新思路、新举措,惠清高速公路引入“6S”管理,有效提升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四川仁沐新高速公路建立“以业主为主导、设计为前提、施工为中心、监理为控制、检测为手段、地方为保障”的六位一体高效管理体系;辽宁沈康高速公路紧紧围绕“匠心智造、精品沈康”的建设目标,全面扎实推进“两区三厂”建设安全标准化试点工作,项目全线安全生产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目前,围绕工地布设、工艺工法、管理行为3个关键环节标准化的港口工程、船闸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指南以及水运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指南等已相继出版。

  “平安工地”建设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管理办法》和《高速公路和大型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考核评价指导性标准》,要求考核评价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制度体系建设;组织开发《“平安工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为各地开展“平安工地”考核与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服务手段。同时,交通运输部继续联合应急管理部对2016至2017年度67项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平安工程”予以冠名。在交通运输部统筹指导下,各地区积极开展对农村公路在内的各等级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平安工地”建设标准和考核管理机制研究,多数地区已建立了考核管理系统。

  质安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双提升

  今年全国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约400个,特大桥约1070座,特长隧道346座,水运工程项目约209个,工程建设规模仍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大力加强了质量安全督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各省级交通质监机构开展了8500余人次的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印发督察意见1800余份,共发现问题1.9万余个,并督促项目整改落实,提升了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水平。

  针对检查中暴露的问题,一年来,交通运输部迅速组织行业开展在建公路项目交通标线质量联合检测和在建隧道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并细化了交通标线质量控制专项工作方案和隧道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宁夏开展了隧道工程、电线电缆、交通标线质量专项督察以及桥梁支座、伸缩缝及抗震锚栓专项治理活动;云南对全省在建公路隧道加强质量安全隐患排查。

  另外,为落实工程建设质量责任,有效防范重大质量事故的发生,交通运输部印发《公路水运工程质量问题挂牌督办办法(试行)》和《公路水运工程质量问题约谈办法(试行)》。各地也加快法规制度建设步伐,贵州、湖南、内蒙古、甘肃、江西、辽宁、浙江等省区颁布了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地方条例,不断提升质量安全监督法治化水平。

  推动三大变革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目前,世界上不少发达国家先后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工程长寿命耐久性研究和推进实施。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经过40年的发展,在建设规模、技术能力、建筑装备等方面形成了多个世界领先,在工程质量安全方面已经具备了再上新台阶的基础和现实需要。

  而要实现这一跨越,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走转型发展之路。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司长彭思义认为,这要求交通运输行业以建设交通强国、质量强国为统领,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行,推动三大变革——

  推动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变革。以工程质量耐久、安全可靠为核心,强化全寿命周期设计,推行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公路水运基础设施。

  推动公路水运建设工程效率变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工程项目应有效整合资源,优化设计,提升施工机械化、自动化、工厂化、装配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专业化管理水平。

  推动公路水运建设工程动力变革。依托重大工程,瞄准世界技术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推行四新技术,提升现代工程技术,建设高品质百年工程。倡导创新文化,鼓励企业开展质量安全微创新,保护、运用创新成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创新团队或人才,提升国际竞争力。

  据悉,交通运输部已经决定在8个省和长航系统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研讨推进工作,建立“行业引导、省为主体、院校支撑、专家咨询”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研究推进机制,部省协同推进,充分发挥行业内外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作用,依托重点实验室和工程项目,形成一整套关键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做好支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鄂竟平率队赴重庆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陆桂华调研指导海河水利委员会工作
·蒋旭光检查南水北调京石段工程冰期输水运行管理情况
·田学斌出席全国水利系统第30届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在山东召开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