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院内要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顺利通过专家组综合绩效评价
日期:2020年12月26日 08:43:21点击数:字号:【

示范区检查汇报

综合绩效评价会

现场检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活水与水质提升示范区

 

现场检查常熟市城区畅流活水与水质提升示范区

 

现场检查苏州市城区活水联控联调系统关键技术应用

2020年12月16日-17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上海市及江苏省苏州、无锡市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对我院牵头完成的“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水利部高度重视项目的整个实施过程和产生的行业效益,国科司领导专程出席了此次会议。项目课题负责人和参与单位技术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综合绩效评价分为示范区现场检查和绩效评价会两部分。专家组一行14人现场检查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活水与水质提升示范区、常熟市城区畅流活水与水质提升示范区运行效果情况,以及苏州市城区活水联控联调系统、太湖全湖区风生流物理模型关键技术应用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组审阅项目相关材料,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李云正高项目执行情况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本项目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创新突出,集成应用程度高,实践应用效果好,推广前景广阔,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为“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积极贡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历时四年,围绕长三角地区防洪、水资源供给、水生态环境等三个方面面临的安全问题,从理论方法、技术体系、平台装备和示范应用层面开展攻关,创新了长三角地区水循环演变、平原河网和浅水湖泊水动力与水环境响应机制及复杂江河湖多尺度水资源协同等3个理论,攻克了联合调度模型融合、异构模型数据同化、多尺度分级智能模拟、大型浅水湖泊模拟等10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了水循环模拟平台和一体化海岛海水淡化成套装备,形成了长三角水安全保障系统性解决方案,为长三角山丘区、平原区、湖泊、河口海岸带、海岛不同空间区域的水安全问题解决提供了理论、技术、平台、装备。

项目技术成果已经在长三角地区系统应用,建成水环境提升、水资源调度和海水淡化利用等多个示范区,实现了枯水季节供水保障率提高10%、河网水体流动性提高10%以上,海水淡化装备产水规模8550 t/d,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显著,有效提升了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与科技支撑能力。此外,成果还推广应用到长三角上海(嘉定、临港)、南京、无锡、徐州、绍兴、湖州等以及珠三角的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地区,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河口研究室党支部与河口及环境工程研究室共同开展“气动冲沙减淤防淤技术应用及展望”学术沙龙活动
·人民日报:“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水利部与华为公司开展高层会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第11届全国工程排水与加固技术研讨会暨港口工程技术交流大会在南京召开
·我院主持完成的“高寒区长距离供水渠道高效运行与安全保障技术”荣获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