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院内要闻
我院三项重大科研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08:47:05点击数:字号:【

2021年10月21日至27日,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开幕式

我院作为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了“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主题展览。为充分展示我院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重大成果,我院积极组织,精心筹备。经科技部遴选确定“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 “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平台” “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实践”3项围绕保障国家水安全等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参展。通过模型演示展示、展板介绍等多种形式重点介绍了作为国家重大专项的突出成就,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参观。

重大科研成果一: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

围绕长三角地区防洪排涝、水资源供给、水生态环境三大安全目标,创新山丘区水循环演变、河湖水动力与水环境响应、江河湖水资源协同调度3个理论,突破大型浅水湖泊与河网分级智能模拟、河口海岸风浪潮预报预警、城市水环境提升等10项关键技术,形成区域水安全保障系统性解决方案,分别提高了枯季供水保障率、河网流动性10%。成果成功应用于长三角上海、南京、无锡,珠三角广州、佛山、中山等全国20多个地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36亿元,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间接效益数百亿元。

我院河湖治理基地太湖模型实验厅与河网分级智能模拟

重大科研成果二:“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平台

该装备是针对高坝水库深水环境病害检测的专用轻型载人潜水器,兼具观察探测和精细作业能力,设计水下作业深度300米,涵盖目前中国所有水库大坝深度。潜水器搭载专用机械手、喷墨示踪、附着物清理、激光标尺等工具,可扩展搭载三维成像、三维激光、钻进、液压锯等工具,首次实现了水利水电行业深水复杂环境载人潜水检测装备从0到1的突破,研发了大坝深水环境检测潜水器水下定位、观察、摄录、探测、清洗、示踪、悬停作业等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行业“下水的人员不专业,专业的人员下不了水”的痛点,综合潜水员与ROV优势,既可进行大深度水下检测活动,又可将专家带到水下直观决策,同时人员保持在常压环境,能够彻底规避减压病。

 

“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平台模型

重大科研成果三: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实践

水力式升船机是世界首创、中国原创的全新升船机型式,利用水能作为提升动力和安全保障措施,实现了升船机发展史上真正意义的自适应“全平衡”,从原理上消除了升船机运行的安全风险,突破了传统电力驱动式升船机提升重量限制的技术瓶颈。水力式升船机在景洪枢纽成功应用,打通了澜沧江-湄公河水运主通道,为实现澜湄合作的国家战略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与电力驱动升船机方案相比,水力式升船机运行维护费可降低50%以上,500t级水力式升船机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30t,有利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1000t水力式升船机整体模型

“十三五”以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服务水利发展大局,不断强化水利科技创新。全院共承担科研攻关项目6489项,其中国家和部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857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33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部省级特等奖17项、一等奖48项。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将一大批创新成果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坝中心到青海、西藏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现场评估和调研
·《机关党建研究》发表李国英署名文章: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召开水库移民工作会议
·22名举报人获得水利部12314举报奖励!
·水利部召开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现场交流会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