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要闻
《机关党建研究》发表李国英署名文章: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09:42:41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引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李国英

近年来,水利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党的各项建设稳步推进,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党性观念、能力水平、工作作风得到全面提升,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全员覆盖开展“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科学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体系”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理论武装不断深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建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水利先锋党支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纪律作风持续向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上下联动开展巡视巡察,创新形式推进水利精神文明建设,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巩固拓展。

党建责任深入落实。制定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开展党建督查和年度党建考核,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的征程上,水利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以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要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表对标,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机关处室、直属基层单位延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体现到水利系统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坚决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接住接好、“最先一公里”走稳走实。

二、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水利部直属机关2810个基层党组织,是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力量,也是直属机关战斗力的基础。必须把强基固本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巩固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优化京内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设置,理顺京外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质量。要建好建强党的基层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以创建“水利先锋党支部”为抓手,推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做到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要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内法规为基础依据,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实现管党治党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水利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要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水利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加快构建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巡视巡察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巡视巡察监督质量,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并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坚持挺纪在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更好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整体功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水利系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是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要层层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机关党委要协助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当好参谋助手、强化指导督促,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硬作风,切实把机关党建“责任田”种好。部属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要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务干部队伍。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人品正、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选优配强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强化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把党务干部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进一步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召开水库移民工作会议
·赵冲久调研长江航运强调:围绕服务国家战略 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召开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现场交流会
·院办国合处联合党支部书记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江苏取水许可全面进入电子化时代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