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华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 水利部和旱区全力抗旱保供水
日期:2021年12月20日 10:09:17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去年秋天以来,珠江流域降雨持续偏少,西江、北江、东江、韩江等流域面平均降雨量偏少2~4成,来水偏枯2~7成。受其影响,广东、福建、广西等省(自治区)遭受不同程度旱情,其中广东东部地区东江和韩江流域来水量均偏少7成(195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枯),骨干水库有效蓄水率仅分别为10%、23%,遭遇60年来最严重旱情,且仍在持续发展;福建南部漳州、龙岩水库有效蓄水率分别为34%、50%;广西中东部南宁、柳州、贵港、来宾、梧州等地水库有效蓄水率不足30%。截至目前,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123万亩,有10万农村群众因旱发生饮水困难、192万城镇居民正常供水受到影响,主要集中在广东东部和福建局地。

针对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省严峻的旱情形势,水利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各项抗旱工作。一是加强抗旱部署。李国英部长与广东省政府视频会商,要求始终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流域区域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做到“预”字当先、“实”字托底,实施抗旱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机制,筑牢当地、近地、流域远端供水保障“三道防线”,确保供水安全;刘伟平副部长对抗旱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二是及时预警响应。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珠江委)于10月16日发布西江、北江干旱蓝色预警和东江、韩江干旱黄色预警,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强化“四预”措施。三是编制完善预案。组织珠江委、广东省水利厅针对降雨持续偏少、咸潮影响加剧的最不利情况,开展水工程调度预演,编制完善今冬明春西江、韩江、东江水资源联合调度方案和广东省抗旱保供水预案。四是精细调度水库。9月份提前启动西江流域水库蓄水调度,协调发电企业克服蓄水和发电矛盾,使西江骨干水库有效蓄水率从6月底的6%增加到目前的67%,为今冬明春抗旱储备了宝贵水源;精细调度西江、东江、韩江流域骨干水库为下游补水,保障下游供水需求。五是加强指导支持。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广东、福建、广西等地督促指导抗旱工作,评估审查广东省抗旱保供水预案和西江、东江、韩江水资源联合调度方案。积极协商财政部,安排中央水利救灾资金支持广东、福建、广西等地抗旱。

针对严峻旱情,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专题听取抗旱工作汇报。省长马兴瑞先后两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今冬明春抗旱工作,并多次赴粤东旱区检查指导。广东省水利厅启动水利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制定广东省抗旱保供水分工方案并建立责任台账;压减东江流域各用水户10%的取用水指标;安排省级抗旱资金3500万元支持旱区抗旱。汕头、汕尾、揭阳、梅州等地市投入10亿元加快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充分考虑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加、用水量激增的情况,多数工程将在12月底前投入使用,可以保障后期特别是春节期间用水需求。广州市东部、东莞市通过建设应急供水管道、优化供水调度和加强水质咸度监测等措施,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揭阳市、汕尾市通过抽水库水、压减用水等措施,保障区域用水安全。汕头市两潮地区通过压减工农业用水等方式,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

福建省水利厅科学调度骨干水库,派出多个工作组赴旱区一线,安排省级资金3900万元用于抗旱保供水,指导受旱地区编制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保障供水安全。韩江流域棉花滩水库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延后电站检修,实施补水调度,为下游广东省韩江沿线城市取水提供了水源保障。漳州市投入5.6亿元建设东山县岛外引水第二水源工程,保障供水安全。龙岩市部分缺水乡镇采取应急打井、引水等方式,补充水厂供水水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密切关注旱情态势,积极做好各项抗旱工作,9月份开始提前组织西江骨干水库蓄水,在来水偏枯的情况下,天生桥(一级)、龙滩和百色3座骨干水库蓄水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针对局地旱情,下达省级水利救灾资金700万元,派出多个工作组督促地方加快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建设,解决缺水问题;加强综合调度,解决岩滩水库7000多名库区移民群众的饮水问题。

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冬明春珠江流域降雨持续偏少,各流域来水继续呈偏少态势,其中西江偏少2~4成,北江偏少3~5成,东江、韩江偏少5~7成,加之部分地区水库蓄水不足,珠江流域旱情可能持续发展。

水利部将组织珠江委和旱区水利部门进一步强化细化抗旱“四预”措施,加强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水工程精细调度和预案完善,加快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全力确保今冬明春重点城市和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李国英赴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水利部召开水利统计工作会
·水利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魏山忠赴重庆调研水利定点帮扶工作
·《水科学进展》2021年第6期中文摘要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