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水利部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办公会
日期:2015年12月24日 08:43:49点击数:字号:【

  本站讯 12月22日,水利部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办公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陈雷部长关于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要求,落实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安排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会议。

  陈雷要求,元旦、春节临近,各级水利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安委会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针对冬季和节日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各地实际情况,按照水利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的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机制到位、防范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刘宁强调,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好中央领导和陈雷部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近几年来,水利建设规模大,工程项目多,进度要求高,水利管理工作仍存在着薄弱环节,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着巨大挑战。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领导,重在落实责任。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部直属单位,一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级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安全工作摆在前面;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要认真分析单位实际情况,制订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业务领域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或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突出问题,部署相关工作,要细化、实化各项工作,把责任逐级、逐岗、逐人落实到位。三要严格按照年初制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进行考核,尤其是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把安全生产工作列为干部考核和评比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四要严格责任追究。视隐患为事故,对不认真排查隐患和隐患治理不力的,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

  刘宁最后要求,部各直属单位承担着部具体业务,部直属单位安全保障不仅关系到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水利行业形象,也关系到水利事业持续发展大局。各直属单位务必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好部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当前,各单位要按照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部直属单位安全生产“三项工作”。要进一步摸清危险源,建立清单;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管理;要建立长效机制,编制《安全风险防控手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日常预防和应急处置并重。要两手都要硬,着重抓落实,不要只做“笔墨文章”,要结合实际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岁末年初,节日将近,要考虑节假日特殊工作状态和特殊人流活动,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岁末年初生产安全。一是切实落实各级安全责任,二是切实抓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三是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一旦发生事故和出现紧急情况要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安全生产贵在抓早抓小,贵在抓细抓实。部安办和各业务司局要加强对部直属单位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齐心协力,共同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向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方向迈进。

  部安办汇报了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落实情况,部有关司局和在京部分直属单位汇报情况,并进行了讨论。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 研究安排近期强降雨防范和重点工作
·水利部不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加快推进革命老区水利建设步伐
·水利部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2016年水利扶贫开发工作
·水利部召开2015年第11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