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五大发展 先行有为]相通共进天地宽
日期:2016年12月23日 08:36:13来源:交通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今年以来,中国港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建设全面展开。该项目是目前以色列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2022年建成后将成为东西方贸易往来的重要节点。陈忠泉 摄

  圣诞节前,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义乌做生意的西班牙商人,忙着通过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向家乡运送物美价廉的箱包、工艺品等圣诞礼物;圣诞节后,班列回程,还可以运回葡萄酒、橄榄油等当地特产,抢抓中国春节年货市场的商机。今年1月至10月,通过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运输的货物价值达21.6亿元,同比增加1倍。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互联互通至关重要。在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为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贡献了“通则不痛”的中国智慧。交通运输作为重要的桥梁和纽带,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以交通运输的网络连通推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互联互通服务对外开放新格局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大通道建设加快,多式联运跨境交通走廊开辟顺利推进,交通运输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力更加强劲。

  在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中,交通先行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中巴经济走廊上,4月,走廊重点公路项目——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工程开工,标志着贯穿巴基斯坦南北、连通中巴的陆上交通线建设正式启动;11月,中资港口瓜达尔港开航,广阔的南亚、中亚地区同中东、东南亚等印度洋沿岸地区,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历史性地联结在一起。

  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上,8月,中蒙俄举办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10月,三方签署了《关于沿亚洲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政府间协定》,对推动域内各国加快互联互通、提升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水平发挥了示范作用。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北运到西伯利亚人的餐桌上,贝加尔湖丰富的物产南下……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场景将稀松平常。这个协定还面向其他国家开放,巴基斯坦已明确表示将尽快加入。

  除了有形的公路、铁路大通道,无形的空中通道也在加快对接。9月,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会议召开,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地区航空运输政策协调机制、全面技术合作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对接机制、外部政策环境沟通机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架起高效便捷的空中丝路。“要在竞争中一起把蛋糕做大”是与会各国航空公司高层的共识。

  互联互通实践的背后,是面向未来的多元化多层次发展规划、合作框架、战略协议,进一步夯实了交通运输对外合作的基础。

  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综合运输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从统筹集装箱国际班列协调发展、完善国际运输互联互通网络、推动陆路口岸通行便利化、拓展国际航空航运市场、支持跨境寄递发展等全面布局。12月,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成开放有序、现代高效的国际道路运输体系。

  在多边合作方面,11月,第15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修订版)、《中国—东盟交通运输科技合作战略》,中国与东盟各国将共同发展“四纵三横”区域交通通道,为未来交通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对接建立有效合作平台。12月,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三届交通部长会议通过了《亚太地区可持续交通互联互通区域行动计划第一阶段(2017—2021年)》,明确了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走出去”步伐坚实有力

  走出去,天地宽。2016年,中国交通“走出去”蹄疾步稳。

  在非洲,中国铁路首次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10月5日,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正式通车。该线路总投资约40亿美元,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全部采用中国标准。

  在东南亚,中国与多个国家合作推进铁路建设。年初,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合作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正式开工。10月底,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线路——昆明至玉溪段“试跑”成功。11月1日,中国交建签署了中马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合同金额达748亿元。

  在欧洲,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首次进入。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上,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建设合同、塞尔维亚段项目总承包商务合同两个重要合作文件签署。中匈塞三国合作建设的匈塞铁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将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交通运输部大力服务企业“走出去”,我国企业成功中标缅甸皎漂港项目、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控股股权;参与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高速公路项目等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拉脱维亚里加煤码头改造、塞尔维亚高速公路等项目。

  标准“走出去”是交通运输部门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立足大交通,对行业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全链条、全方位整体设计。由我国提出并承担的第一个智能交通运输国际标准《智能运输系统(ITS)支持ITS服务的便携终端应用第一部分:通用信息和用例》完成草案编制,5月3日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投票。

  国际运输合作深入推进

  国际运输是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人文往来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今年以来,通过双边、多边合作,国家和地区层面共同推进,国际运输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今年,我国正式签署《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该公约是国际货运海关过境的全球标准,通过简化通关程序和效率,加强贸易与国际道路运输的便利化与安全化,能使中国的货物集装箱在运往欧洲途中经过海关时,不必耗费时间开箱检查。

  双边及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月,中哈俄多边过境道路运输开通,中方货车可从新疆经哈萨克斯坦直达俄罗斯。以前则要通过吉木乃或巴克图口岸过境,先到哈萨克斯坦卸货,再由具备资质的运输企业将货物运送到俄罗斯,需要一周时间,现在最快两天。中国至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均有所增加。

  中欧班列释放新潜能。据不完全统计,中欧班列始发城市已达25个,到达境外10个国家10余个集散地。中欧班列初步释放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民航对外合作全面开花。中国民航先后与约旦、加拿大、拉脱维亚、爱尔兰、毛里求斯、巴布亚新几内亚、墨西哥等国民航及有关部门签署了一系列双边航空运输协定、航权谅解备忘录等文件。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签订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沿线通航国家达到40多个。

  我国交通运输部门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组织参加了30余次国际海事组织(IMO)重要会议,在IMO会议上介绍“中国经验”,参加、审议并通过了20余份国际海事公约修正案;第五次连任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国际劳工组织、国际运输论坛、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等重要国际组织活动。

  开放合作、共商共治,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交通运输开放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世界发展注入新活力,必将在未来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路网作笔绘蓝图 桂林山水添新彩
·水利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十三五”时期全面实施“三个六”工程
·中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