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水利部开展西沟水库漫坝事故通报和警示教育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11:13:06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10月27日,水利部开展西沟水库漫坝事故通报和警示教育,通报了事故情况和相关责任人员处理情况,就加强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平出席并讲话。

刘伟平指出,各司局、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部党组工作安排,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服务水利高质量发展。

刘伟平强调,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司局、各单位要增强红线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懈怠、厌战心理。要强化底线思维、严格管控风险,采取实用管用的硬招、实招,严防死守、严阵以待,掌握防控风险和防范事故的主动权。要保持过硬作风、严谨细致工作,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一线,敢于较真碰硬,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刘伟平要求,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因此,必须增强责任意识,拧紧责任链条,健全管控体系,筑牢水利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各司局、各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行政管理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全链条管控。部直属单位要强化对所属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自觉接受属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指导。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安全事故“零容忍”,严格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

二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全面排查治理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提升安全基础保障能力。要加强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科学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三是切实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直属各单位及流域管理机构二级直管单位的班子成员和安全、业务、生产经营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现场或视频方式参加了警示教育。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李国英主持召开水利部部务会议
·《机关党建研究》发表李国英署名文章: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召开水库移民工作会议
·赵冲久调研长江航运强调:围绕服务国家战略 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召开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现场交流会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