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部省共建的安顺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日期:2020年12月18日 11:40:50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12月10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发布50个地方典型案例名单,水利部与贵州省共建的“安顺市创新推动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改革案例入选,是贵州省唯一入选案例。

  2016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充分发挥水利在精准扶贫、生态保护、区域发展中的基础支撑和重要助推作用,坚决打赢水利部和国家林草局共同牵头联系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战,水利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安顺市石漠化片区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安顺市作为全国唯一的省部共建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启动实施。

  水利部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在每年召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推进会上都要进行安排部署,部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我部挂职干部积极谋划、协调推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水北方勘测设计公司、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支持编制《安顺市石漠化片区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实施方案》,人事司连续选派4批优秀技术干部到安顺市挂职接续推动,规划计划司、水库移民司(扶贫办)每年到示范区进行调研指导,有关司局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倾斜支持,在业务和技术上给予指导帮助。贵州省将示范区建设纳入政府工作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安顺市以解决水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以支撑扶贫产业为引导精准配水,以守住青山绿水为底线精准治理,以推进改革创新为驱动精准管理,有序推进实施示范区重点任务,创新水利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方式,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以来,安顺市累计开工建设重点水利扶贫项目2014处,完成投资96.67亿元。全部解决了28.54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供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新增耕地灌溉面积15万亩,为实施产业扶贫创造了良好条件;治理石漠化面积442.19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149.09平方公里,普定县梭筛“路池生态系统”集雨节水灌溉工程评为国家级喀斯特石漠化地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西秀区邢江河治理评为国家级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两长巡河”河长湖长管理机制,加大水环境治理和管护;形成了蔡官镇村水利服务一体化、塘约村级水利服务一体化、飞虎山农业园区水利服务一体化等农村水利管理新模式。水利精准扶贫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效支撑,为解决石漠化区域因水受困、因水致贫等水利突出问题作出了示范、积累了经验。目前,安顺市所属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浙江省温岭市中小型水库安全监测监督平台上线运行
·水利青年“深研总基调·建功新时代”竞赛活动决赛在京举办
·水利部召开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工作推进座谈会
·田学斌出席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成立85周年纪念学术活动开幕式
·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我国节水的评价方法及推进策略与分区重点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