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院内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条件下特高土石坝建设与长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日期:2021年10月29日 14:07:15点击数:字号:【

2021年10月9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对我院牵头完成的“复杂条件下特高土石坝建设与长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开展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科技一处金旭浩副处长、我院陈生水院长、院国家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有关成员出席了会议。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生水正高关于项目执行情况的有关汇报,经材料审阅、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本项目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成果创新突出,集成应用程度高,实践应用效果好,推广前景广阔,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为“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积极贡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历时四年,面向复杂条件下高度200m以上特高土石坝建设和长期安全保障需求,研发了特高土石坝粗粒土强度、变形和渗流特性多尺度试验技术和设备;建立了正确反映特高土石坝变形破坏机理的粗粒土本构理论、各类接触问题变形破坏过程计算理论和方法、渗透破坏过程计算方法;研发了狭窄河谷、坝基深厚覆盖层、严寒天气等复杂建设和运行条件下特高土石坝的灾变防控技术和措施;以全国大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为依托,集成本项目成果,构建了以“预测评价、安全标准、安全监测、防控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特高土石坝长期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

项目成果在已建成的阿尔塔什面板砂砾石坝(最大坝高164.8m+97m深厚覆盖层)、世界在建最高的大石峡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最大坝高247m)和世界拟建最高的RM砾质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315m)中得到示范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开展西沟水库漫坝事故通报和警示教育
·我院三项重大科研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赵冲久调研长江航运强调:围绕服务国家战略 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召开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现场交流会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赴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检查防汛责任落实情况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