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陆桂华调研四川水土保持和水利科技等工作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07:36:28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12月17日至20日,陆桂华副部长在出席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之后,赴四川省甘孜州、德阳市、南充市、遂宁市、成都市调研水土保持、水利科技等工作,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陪同调研。

在甘孜州,陆桂华实地察看了泸定县引大济岷工程取水口和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大渡河特大桥工程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引大济岷工程规划建设情况和川藏铁路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等方面的情况。陆桂华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引调水工程规划建设,提升水资源调配保障能力。川藏铁路建设是一项世纪性战略工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强化改革创新,提出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项目出渣的综合利用与处置措施,用高水平的水土保持措施推动川藏铁路建设。各级水保部门要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水保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在德阳市,陆桂华实地察看了旌阳区槐香谷生态清洁小流域,参观了项目区的乡村振兴学堂、高槐故事馆、寿丰河滨河景观带、梯田公园、滨水驿站等,听取了旌阳区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陆桂华对旌阳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助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总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经验,以点带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南充市,陆桂华参观了张澜故居以及中国民主同盟历史陈列馆,向民盟创始人和领导者张澜先生的铜像敬献花篮,追思张澜先生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实地考察了西充县复安水库选址现场,听取了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陆桂华指出,复安水库建设有利于缓解区域供水压力、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灌溉、助推乡村振兴,省市两级水利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早日发挥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在遂宁市,陆桂华听取了水土保持、水生态建设工作以及涪江右岸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陆桂华强调,要创新投入机制,积极推行“以奖代补”治理机制,大力引导民间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在成都市,陆桂华考察了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陆桂华对山地所多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科技创新,着力在高原冻融区土壤侵蚀、水土保持碳汇效应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不断完善落实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调动和激发科研工作者积极性;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科技推广中心负责同志,四川省水利厅和有关市县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办实事|我院在西昌举办四川省凉山州水利工作培训班
·陈生水院长一行赴四川省凉山州调研科技帮扶工作
·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华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 水利部和旱区全力抗旱保供水
·李国英赴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