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水利部加强贫困地区水利规划 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日期:2015年12月10日 08:40:41点击数:字号:【

  本站讯 2015年,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国务院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求,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开展了大量的水利扶贫攻坚工作。

  一是着力完善水利扶贫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先行,开展了一系列水利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完成了《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并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印发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等规划,审查通过了《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等,将贫困地区水利建设项目纳入其中;为科学做好水利扶贫顶层设计,组织开展了《“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拟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差别化支持的要求,统筹谋划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布局、建设管理和进度安排,研究提出水利扶贫开发的政策和保障措施。

  二是不断加快贫困地区水利前期工作。以列入各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全国水利扶贫规划》、《全国水利定点扶贫专项规划》、《全国水利扶贫规划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实施方案》及其它相关水利专项规划内的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甘肃引洮供水二期、广西落久水利枢纽、贵州马岭水库等贫困地区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为贫困地区大规模水利建设夯实了前期基础。

  三是全面加快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建设。2015年,水利部共安排中央投资403.24亿元用于832个贫困县水利工程建设,解决1800余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快了莽山水库、蓄集峡水利枢纽等枢纽水源工程建设,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开展了403座病险水库和25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实施了111个江河治理项目建设,新建(加固)堤防1100多公里,加快了册田灌区、蜻蛉河灌区等85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新建灌区、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等工程;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田间高效节水和农村水电等工程建设,提升了贫困地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水平,解决了部分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水利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巡视发展研究中心动员会召开
·水利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海河水利委员会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举行成立35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5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督查工作成效显著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