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渤海沿海地区地下水管理与海水入侵防治研究”项目示范区考察调研暨2016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6年12月22日 14:56:09点击数:字号:【

2016年12月6-10日,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开展山东青岛大沽河流域和龙口市示范区考察调研工作,并在山东青岛召开项目2016年度工作会议。

项目考察调研和2016年度会议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主办,山东省水科院负责龙口市示范区考察调研与地方的协调联络等相关工作。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项目参加单位代表及技术骨干等近60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大沽河流域示范区,调研组考察了胶州麻湾桥地下截渗工程、贾疃橡胶坝、大沽河地下咸水治理示范工程等海水入侵防治工程,以及大沽河博物馆、南村水文站、产芝水库等。

图1  大沽河流域考察调研

在龙口市示范区,调研组考察了王屋水库(大型水库,黄水河流域上游水源地)及大坝、溢洪道、西放水洞、西干渠、供水管道、水位监测系统,侧高拦河闸(黄水河干流拦河闸),黄水河泵站(胶东调水重要泵站),黄水河地下水库及地下截渗墙,龙口市地下水监测中心等,并在龙口市防汛调度中心与市水务局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2  龙口市示范区考察调研

调研组还考察了莱州湾南岸海水入侵监测断面,包括莱州湾南岸昌邑海水入侵监测断面,调研了海水入侵监测站位布设、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状况等。

图3  昌邑海水入侵监测断面考察

调研组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吴吉春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就示范区考察调研体会、示范区工作统筹协调推进、项目联合攻关、资料与成果共享汇交机制等重要事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最后,项目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永祥教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形成3点共识:一是各课题应抓紧细化实施方案,抓紧在示范区开展监测、调查、实验与数值模拟等工作。相关课题、专题应根据研究内容需要,统筹考虑、协同合作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基础资料的一致性,避免重复工作。二是课题1要抓紧编制项目实施前期(2016年)示范区1:25000海水入侵分布图,相关课题或专题应积极协助此项工作,尽可能提供相关监测资料。课题9和10协助课题1联系当地水利部门,为其开展此项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三是各课题应通力协作,合作出成果。掌握资料的单位有义务向相关课题提供研究所需资料,获取资料单位应在其成果中以合理的方式体现资料提供单位的贡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中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把握“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强化
·坚持治本抓源,惩防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坚持压力传导,协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