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院内要闻
国际航运协会第10届内河航运国际学术会议在南京水科院召开
日期:2022年10月21日 16:31:13点击数:字号:【

开幕式

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致辞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致辞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致辞

国际航运协会主席Francisco Esteban Lefler致辞

国际航运协会秘书长Geert Van Cappllen致辞

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光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胡亚安主持开幕式

2022年10月18-21日,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国际航运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0届内河航运国际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并进行全球直播。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第10届内河航运国际学术会议国际组委会主席陈生水,国际航运协会主席Francisco Esteban Lefler、秘书长Geert Van Cappllen,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第10届内河航运国际学术会议地方组委会执行主席胡亚安主持开幕式。

朱程清表示,中国水利部门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大幅度提升,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支撑航运绿色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她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中国水利部门愿意与各国同仁携手共进,建设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加强水利与交通的协调合作,分享治水的成功经验和技术,在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下,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付出更大努力。

李天碧指出,中国是传统的水运大国,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运大国。一是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中国水运基础设施总体规模保持世界第一。二是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水运承担了大量的跨区域货物运输和约95%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三是发展理念不断升级,提出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中国交通将继续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与国际航运协会等专业组织和世界各国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全球水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生水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对参加本次国际会议的嘉宾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在内河航运领域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成果、国际科技交流等方面的积极努力,希望就该领域继续与国际同行保持深入交流与合作。

Francisco Esteban Lefler代表国际航运协会对会议国际组委会、地方组委会、学术委员会和会议主办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际航运协会第10届内河航运国际学术会议是该系列会议首次在欧美以外的国家举办,是推动全球内河航运交流合作的重要一步,对推动世界内河航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Geert Van Cappllen介绍了国际航运协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能,国际航运协会成立于1885年5月25日,主要关注运河、河流及港口等水上运输领域相关问题及技术标准,热忱欢迎全球行业同仁加入国际航运协会。

徐光指出,水运是最古老的运输方式之一,也是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通道和关键节点。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绿色水运和可持续通航”会议主题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和沟通。

本次会议以“绿色水运和可持续通航”为主题,设置了10个主旨报告,分别是:国际航运协会主席Francisco Esteban Lefler的《内河航运面临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建云的《流域保护与协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的《高坝通航及三峡水运新通道关键技术》、国际航运协会内河委员会主席、比利时列日大学教授Philippe Rigo的《国际航运协会/内河委员会的核心—内河航运》、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的《内河航运安全保障—研究与前景》,德国联邦水运研究院Claus Kunz的《航道水工建筑物未来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的《海洋工程发展趋势及技术要求》,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Mark Van Koningsveld的《实现内河航运脱碳的基础设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胡亚安的《升船机创新技术与研究》,以及奥地利交通创新与技术部多瑙河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理Katrin Steindl-Haselblauer的《中东欧报告信息系统—内河航运智能电子报告平台》。

本次大会设9个分论坛,分别围绕航道基础设施、内河通航建筑物、智慧航运、河流系统管理、物流、特别议题(长江黄金水道,西江黄金水道,青年论坛)等6个议题,136名国内外内河航运领域专家学者做了学术交流,探讨未来发展趋势,推动深层次交流合作。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国际航运协会中国国家代表林强在闭幕式上做了大会总结。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秘书长、国际航运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张巧梅主持闭幕式。

内河航运国际学术会议是国际航运协会重要专业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与国际航运协会共同主办,这也是该会议首次在欧美以外的国家举办,会议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3900多人收看了大会直播。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朱程清以线上方式出席国际航运协会第10届内河航运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
·第14届国际生态水力学大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朱程清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调研水利科技创新工作
·水利部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我院与安徽省水利厅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